搜尋此網誌

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在Fedora 15安裝LibreOffice,以GNOME 3為例

本文介紹Fedora 15的GNOME 3桌面環境,安裝LibreOffice
Fedora 15安裝完後,預設沒有安裝LibreOffice,所以我們要透過【加入或移除軟體】功能來安裝Libre Office。

1.點選桌面左上方的【概覽】。
2.切換至【所有程式】,點選桌面右邊的分類【系統工具】,點選【加入或移除軟體】的啟動圖示。
3.在【加入或移除軟體】視窗中,筆者習慣先點選功能表【系統】-【重新整理套件清單】,確保使用的套件庫是最新的。
4.在【加入或移除軟體】的視窗中,搜索欄位輸入【libreoffice】並點選右邊的【尋找】。
5.套件清單就會出現有關libreoffice關鍵字的套件,首先我們會找到Calc試算表軟體,請勾選起來。
6.接著捲軸向下拉,找到Draw向量繪圖軟體,請勾選起來。
7.接著捲軸向下拉,找到Impress簡報軟體,請勾選起來。
8.接著捲軸向下拉,找到Writer文書處理軟體,請勾選起來。 
9.接著捲軸向下拉,找到Libre Office的正體中文套件,請勾選起來並點選視窗右下方的【套用】。(其餘2個數學軟體Math與資料庫軟體Base,比較少用到就沒有介紹,但在套件清單上找得到)
10.跳出一個需要額外安裝套件的確認訊息,因為屬性相依的問題,我們除了勾選的套件需要安裝外,亦需要額外安裝這些套件,請點選對話框右下方的【套用】。 
11.因為額外安裝屬性相依套件屬於系統管理的範疇,所以需要輸入管理者密碼,輸入完畢後點選【驗證】。
12.下載套件並安裝中。
13.安裝完後會出現已安裝軟體的訊息,此時可以點選其中一個應用程式並點選【執行】來啟動該應用程式,或點選【關閉】來關閉這個視窗。
14.點選桌面左上方的【概覽】,切換至【所有程式】,點選桌面右邊的分類【辦公】,就可以看到Libre Office等應用程式的啟動圖示了。(當然筆者很納悶的是:Draw向量繪圖軟體不是應該擺在【美工繪圖】的分類嗎?Ubuntu與OpenSUSE都是這樣啊!)
Fedora 15安裝LibreOffice不像OpenSUSE那樣有個LibreOffice Suite的集合套件,可以勾選後一次安裝其下6個辦公軟體(當然連Math和Base都會裝進去),一個一個勾選(包括正體中文套件),的確不夠方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